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推进学习贯彻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走深走实

  广东监管局坚决落实中共中央重要部署,按照财政部党组、广东省委对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所作要求,自觉提升政治站位,结合工作实际谋划安排,多级联动、丰富形式,在全局上下营造起浓厚学习氛围,切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走深走实。

  一、深化认识,自觉提升政治站位。召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精神和刘昆部长重要讲话要求,部署贯彻落实工作。要求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充分把握监管局政治机关属性,深刻认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政治意义,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足功夫,全面掌握第三卷思想精髓,做到融会贯通、学用相长。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抓紧抓好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做好学习督促,推动学习贯彻取得实效。

  二、营造氛围,增强学习内生动力。一是充分发挥党组、机关党委、支部三级学习责任体系作用。党组中心组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做好领学督学促学;机关党委拟定全局学习计划,明确各阶段学习任务,对各支部学习贯彻工作进行督导;各支部组织集中学习、督促党员自主学习,把学习热潮传导到全体党员干部。二是学习安排系统深入、点面结合。坚持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考虑安排学习计划,确保学习内容连贯性、系统性,每次集中学习选取若干个专题内容进行重点、深入学习和研讨交流,确保学习和思考的深度,做到内容点面结合、思考系统深入。三是丰富学习形式,激发党员学习能动性。充分利用专题学习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集中学习,安排党员干部轮流、分专题讲学;组织青年干部座谈,交流学习心得体会;结合专题内容和经济发展趋势、热点,邀请有关领域、单位的专家举行专题讲座,以更加丰富的形式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的内生动力,引导和促进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三、学用相长,推进学习成果转化。一方面,引导党员干部在财政监管实践中积极思考、提炼总结,深入基层、实地调研,了解情况、把握实情,带着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去学习,深化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另一方面,加强理论学习对谋划工作的指导,坚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财政工作、对广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部党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充分履行监管局职能、做好财政监管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促进理论学习成果转化,推动监管局在优化支出结构、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落实重大财税政策等方面,积极发挥“探头”“哨兵”“参谋”作用,为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服务财政部和广东省委决策提供动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