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积极贯彻厦门培训精神提升金融监管履职能力

  2020年9月,财政部金融司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举办落实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和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培训班。广东监管局组织相关人员进一步学习研讨,贯彻培训内容和要求,切实提高财政金融监管履职能力。

  一、深入学习研讨,巩固培训成果。组织未参与现场培训的人员观看线上直播课程,培训结束后进行讨论。特别是王毅司长对当前国际金融形势以及我国金融发展形势的分析讲解,提高了大家对宏观金融形势的认识,开阔了眼界,更进一步认识到新形势下监管局做好财政金融监管工作的重要意义。培训对近期出台或即将出台的一系列规章制度进行了详细解读,强化了监管局干部对国有金融现行制度及法律框架的认识,以及对已出台或即将出台的金融规章制度和政策的了解,据此建立国有金融法规资料库,汇总国有金融相关文件,方便及时查阅。

  二、优化监管工作,提升培训实效。结合财政部授权和属地中央金融分支机构实际情况,将培训成果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如计划配合新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和金融机构工资增长机制的出台修订财政金融监管相关制度,规范属地中央金融分支机构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和内部控制等。同时继续以管资本为切入点,摸索对属地中央金融分支机构国有金融资本运营监管模式,搭建财政监管新体系,积极引导各金融机构防范自身财务风险和区域性金融风险,推动国有金融资本做强做优,从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转型,进一步激发国有金融创造力和市场竞争力。

  三、建立共享机制,形成监管合力。加强与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等金融监管机构的沟通协调,畅通信息渠道,共享工作成果,避免多头监管,切实减轻属地中央金融分支机构工作负担,形成监管合力,提高财政金融监管效率。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