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扎实开展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

  根据《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0年会计和评估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财办预〔2020〕112号)要求,广东监管局对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广州分所进行检查。广东监管局迅速行动,统筹安排,扎实推动检查工作。

  一、制定方案,统筹谋划全局。通过统筹安排,成立由局党组成员担任组长、多部门人员参与的检查组,切实落实工作责任制,加强与监督评价局、北京监管局沟通协调。认真制定检查工作方案,明确检查任务和范围,突出检查重点、检查依据、检查方法、人员分工和工作要求,确保检查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二、统一进点,提升效率。广东监管局通过视频参加执业质量检查会议。会议统一听取了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做的发言,质量控制等事务所不同线条合伙人对相关情况进行统一介绍,提升工作效率。

  三、科学分析,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审计项目。检查组选择毕马威华振广州分所国内上市项目、境外上市项目、首次承接项目作为此次检查的重点。所选项目包含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涉及不同的合伙人,确保项目来源、体量、性质具有充分的代表性。

  四、在现场检查阶段以查阅审计档案为主,访谈为辅。检查组调取了抽检项目的电子审计档案和纸质函证资料,对审计底稿等档案资料进行细致查阅,分析和核对数据逻辑关系。辅以与项目合伙人、项目组签字注册会计师访谈,了解项目承接、立项、实施等基本情况。与询证函中心负责人、总所审计技术合伙人就函证相关流程控制等方面进行系统沟通。

  五、严守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检查组专设廉政纪律执行监督员负责落实《财政部门监督办法》、《财政检查工作办法》以及内部控制制度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根据行政执法相关要求依法依规依程序开展检查。同时,加强对参检人员管理,严格按照要求开展检查工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