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扎实做好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

  近日,广东监管局党组研究印发《2020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走访工作方案》,坚决落实财政部党组关于走访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工作要求,扎实做好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财政部门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重要政治意义,不断增强服务代表委员履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更好地履行部门职责,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推动财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提升财政治理水平贡献应有的力量。

  二、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负责统一主抓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成立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各业务处室负责人担任成员。局领导和各业务处室负责人根据《广东监管局2020年走访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安排表》,分别负责联系相关代表委员,开展日常走访联络,并结合日常核查、调研、检查等工作,关注代表委员公开发表的涉财税领域意见建议。

  三、强化责任落实。坚持把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同谋划部署,一体推进落实。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开展业务工作时主动联系当地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日常工作中积极主动联系有接触、有交集的代表委员。每月办公例会上,各处室重点汇报本处室上月走访代表委员情况,有序推进走访任务完成。

  四、紧密结合实际。充分考虑今年疫情防控等特殊情况,时刻关注广东省各地区疫情形势,稳妥安排走访任务,原则上不组织人数较多的座谈会。对常住广东省外的代表委员和军队代表,采用电话拜访、书面发函等形式走访;对广东省确定为中等以上风险的地区,立即停止走访;开展见面走访前,事先征得代表委员同意。

  五、形成联动机制。推动建立代表委员组织机构联络机制,更为全面地掌握驻在地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有关信息,争取广东省人大、政协等代表委员组织服务机构的支持。建立与广东省财政厅的协同服务机制,联合开展服务工作,主动了解驻在地代表委员关于财政方面的建议、提议,协同开展跟踪、解释等服务工作。

  六、加强协调配合。充分利用财政部服务代表委员信息系统,及时向部有关司局汇报走访代表委员的工作情况,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督办催办。注意深入了解代表委员的意图和诉求,逐条抓好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的反馈答复和跟踪落实工作,及时转达财政部答复意见,如实向代表委员反馈所提意见采纳、落实情况和所提问题推动解决情况。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