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三突出”加大直达资金监控力度

  为确保中央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充分发挥直达资金对“六保”特别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的重要作用,广东监管局和广东省财政厅联合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提高直达资金分配使用效益。

  一、突出问题导向,广东监管局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为抓手,对直达资金分配、下达、拨付使用进行全程监控,重点关注资金下达的时效性、资金投向的合规性、资金管理的有序性,利用系统预警规则和台账分析研判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向广东省财政厅及市县财政部门反馈有关情况和问题,提出整改建议,跟踪后续情况,及时向财政部或地方政府报告。

  二、突出实地督导,一方面将直达资金监控督查融入日常调研、核查,到基层实地了解直达资金管理使用的疑问、难点,走访特殊转移支付和抗疫特别国债项目,及时反映存在问题和困难;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广东省财政厅牵头的中央直达资金和债券实施项目实地督查工作,前往珠海等多个地市调研重点项目进展情况,督查组就发现问题,形成督查报告和督查发现问题台账,要求相关地市及时整改。

  三、突出以效为先,围绕疫情防控、惠企利民、基层“三保”等工作任务,深入分析直达资金对支持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保市场主体稳就业、加强基层财力落实“三保”的有效性,强化中央直达资金绩效管理,从绩效目标申报到项目绩效评价进行全过程监控,挖掘各地落实直达资金工作中的亮点,形成可“推而广之”的有效经验。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