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五举措”扎实开展2020年企业会计信息检查

  根据《财政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各地监管局开展2020年企业会计信息检查工作的通知》(财办预〔2020〕106号)要求,广东监管局迅速行动,统筹安排,扎实开展2020年企业会计信息检查工作。

  一、制定方案,统筹谋划全局。一是全局统筹安排,成立检查组,指定检查组组长和检查协调人员,各负其责,切实落实工作责任制,加强与监督评价局沟通协调。二是认真制定2020年度会计信息检查工作方案,明确检查目的、检查重点、检查依据、检查方法、工作步骤以及人员分工、工作要求,确保检查工作高效有序开展,按时保质完成。

  二、未雨绸缪,打“有准备的仗”。一是在查前准备阶段,通过互联网+等途径,梳理企业层级架构、股权状况、对外投资等信息数据,按投资隶属关系,涵盖企业所有的一、二、三级子公司,形成详细、具体的“企业结构体系及基本情况表”。二是获取集团公司2019年度审计报告,收集企业基本信息,对企业数据进行初步分析。三是根据检查通知明确的检查内容,做好相关文件收集,包括会计准则、财务规则、财务管理制度、国有资产管理规定、内部控制规范等,做到查前心中有数。

  三、主动联系,获取企业支持。为顺利开展检查工作,在接到检查通知后,积极与被检查企业取得联系,广泛了解企业概况、财税政策执行情况、2019年生产经营状况、成本及税费支出情况、外部监督检查、会计核算软件应用等方面信息,同时还就查前需准备的材料和如何配合开展检查工作等进行商讨,达成共识。

  四、组织培训,熟悉检查内容。召集全体检查人员,实施查前培训。结合检查通知内容,对照检查实施方案,以及相关的政策文件进行深入学习讨论,熟悉掌握文件政策精神和检查工作各项要求,并由专人讲授金融控股公司业务特点和潜在风险点,提高检查工作能力。

  五、严守纪律,防止“灯下黑”。严格执行《财政部门监督办法》、《财政检查工作办法》以及内部控制制度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四项纪律、八个不准”,根据行政执法相关要求依法依规依程序开展检查。同时,加强对借调人员和外聘人员管理和考核,签订保密协议,要求其严格按照要求开展检查工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