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研究部署2020年下半年内控工作重点事项

  近日,广东监管局召开内控委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20年下半年内控工作重点事项,要求各处室和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内控工作会议精神,夯实主体责任,狠抓执行效果,做实监督检查,提升信息化水平,推进内控工作向深入开展。

  会议指出,内控建设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构建反腐倡廉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防范财政运行风险的重要手段,财政部党组高度重视全国各地监管局的内控管理工作,将该项工作列入监管局综合考核的重点事项,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领会部党组指示要求,把内控管理工作作为重点事项抓实抓好,认真执行内控管理有关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确保内控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一要强化政治意识,认真学习内控规章制度。根据财政部新颁发的内部控制办法有关要求,广东监管局结合自身实际修订了内控操作规程,对开展内控工作的具体流程作了明确,列出了各类业务的主要风险点和防控措施。全体干部职工要以内控操作规程为学习重点,原原本本学习,认认真真领会,扎扎实实落实。内控委成员和内控办有关同志要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创新举措,系统思考制定制度,确保贯彻落实内控建设有关要求的方法更接地气、方式更贴实际、效果更加明显。

  二要强化责任意识,抓好执行落实。内控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对照新修订的内控操作规程,把监管局的职责履行好、履行到位。要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将党建、业务以及干部管理工作与内控工作有机结合,将内控贯穿到所有业务事项中、贯穿到所有业务流程内,对日常工作或内控检查中发现问题及时报告,有效督导,传导压力。

  三要强化风险意识,做好年度内控监督检查工作。根据广东监管局《内部控制监督检查评价办法》,提前做好本单位内部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把握好时间节点,尽早完成相关工作,对照新修订的操作规程进行细致检查。对2019年内部监督检查时发现的问题,要重点进行深查细查,避免类似问题重复发生。对发现的风险隐患和风险问题,分门别类、逐一剖析、确定性质,制定问题整改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到处室、到岗位、到个人,确保内控检查发现问题得到真正整改落实。

  四要强化创新意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内控工作效率。要结合广东监管局财政预算监管系统建设规划,对其中的内控管理模块做好业务需求设计和工作流程构建,主动探索内控管理工作信息化手段,为内控制度执行、监督、检查、督办等提供高效便捷的信息化工具。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