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做实做细“四项监控”
从财政监管角度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2020年,广东监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财政中心工作,充分发挥驻地优势,做实做细“四项监控”,从财政监管角度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属地得到坚决贯彻落实。

  一、做实做细特殊转移支付资金监控,推动直接惠企利民

  一是根据中央财政实行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以下简称直达资金)管理有关规定,制定《财政部广东监管局直达资金监控工作方案》,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处室协作。二是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建立常态化监督机制,将直达资金和参照直达资金管理的资金全部纳入监控,对资金的分配、拨付和使用情况开展全流程监控和综合分析研判,重点关注直达资金的时效性、规范性和有效性。三是按月将直达资金监控情况和问题汇总形成月底监控报告和台账,报告财政部同时反馈给地方财政部门并跟踪后续处理,确保有关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全力支持基层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二、做实做细新冠疫情防控资金监控,确保财税政策落实

  一是关注疫情防控资金执行情况,通过与广东省财政厅疫情工作专班保持紧密联系,及时掌握全省疫情防控资金筹措和经费保障情况,跟踪中央疫情防控资金拨付落实情况,确保资金及时到位并发挥实效。二是关注疫情防控政策执行情况,顺利完成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财政贴息审核工作,对政策执行中疫情防控临时性工作补助人员范围、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处置工作等难点问题提出建议,确保财税政策落实。三是关注疫情对财政经济运行的影响,加强对区域和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对广东省进出口贸易影响等问题的调查研究,积极为中央建言献策。

  三、做实做细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一是加强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继续依托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根据监控平台预警规则和台账,及时发现问题并跟踪处理,按月向财政部报送监控月报。二是加强财政扶贫资金项目绩效管理,对2019年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情况进行抽审,对2020年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目标进行审核,提高财政扶贫资金绩效。三是跟踪监测脱贫攻坚工作进展,重点关注“两不愁三保障”、产业和就业扶贫、社会保障兜底等政策在地方落实情况,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四是重点关注广东省乡村振兴战略与精准扶贫政策衔接相关情况,对广东省统筹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推进乡村振兴“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存在问题提出建议,报告得到广东省委领导高度重视。

  四、做实做细中央转移支付执行监控,全面提升资金绩效

  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执行监控是监管局的固有职能,主要实行全面监控和重点监控相结合的形式,一是对2020年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实行全面监控,必要时回溯以前年度,重点是资金分配下达、实施绩效管理、支出责任落实、审计和巡视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等总体情况进行监控。二是将直达资金、扶贫资金、疫情防控资金以及污染防治部分资金纳入2020年重点监控项目,将重点监控与其他三项监控工作统筹开展,减少重复工作,形成监管合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