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积极推行“互联网+”网上问卷
提升绩效评价精准度

  广东监管局在2019年度林业改革发展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中,精心研究、创新方法,对需要定性评价的7类主体20个三级指标采取微信网上问卷方式进行统计分析,有效克服了传统问卷回收较慢、准确率低的缺陷,进一步提升调查问卷的精准度和有效性,为绩效评价工作提质增效。

  一、推行实名认证,确保问卷有效性。借助微信平台实名认证基础,通过进一步在问卷里采集问卷人姓名、手机号、工作单位等基础信息,对每份问卷进行实名认证,确保问卷结果来源可靠,可回溯可复核。

  二、扩大样本投放量,实现人员类型全覆盖。在部里要求每县20份问卷的基数上,评价组将电子问卷的样本量拓展到每个县至少100份,极大增加样本容量,实现了对要求统计7类人群的全覆盖。为区分问卷地区,对实地抽查4个县分头实施,每县一份问卷。

  三、细分人群与评价档次,细化问卷颗粒度。结合部里下发的问卷范例,参照财政部资金任务下达及自评上报的指标体系情况,评价组按需要对问卷内容按不同主体进一步细分,区别不同问卷对象精准提问,自动跳转问卷中该类人员无需回答的问题。在部分定性指标开关式评价基础上,进一步细化评价档次,细分为优、良、中、差四档。

  四、智能汇总分析,提升统计科学性。利用微信平台网上问卷的智能化统计功能,实现问卷信息数据自动汇总统计,还能对线上反馈问卷信息筛选分类,对无效错误问卷及时剔除,便于对县级评价数据进一步深度分析及后续利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