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召开中央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座谈会

  近日,广东监管局与中山大学、中山大学附属6家医院等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座谈,认真传达学习贯彻许宏才副部长在2021年中央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就如何做好2021年中央部门预算编制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达成三点共识。

  一、要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编好预算。在预算编制中树立过紧日子思想,适应新形势,编制符合过紧日子要求的预算,将钱用在刀刃上,杜绝铺张浪费。各预算单位要对过紧日子常抓不懈,抓出成效,发现不符合过紧日子和厉行节约要求的,要及时改进管理,堵塞漏洞。要全面梳理项目,明确优先保障事项和不予保障事项,按轻重缓急做好排序,对一般性支出和非刚性、非重点项目可压尽压、应压尽压。做好减法才能让有限的预算资源精准对焦重点支出,释放更大效能,做能增能减、有保有压的预算,保障重点领域支出和相关改革顺利推进。

  二、要强化运用零基预算理念。各预算单位要牢固树立零基预算理念,打破对预算安排和资金分配中存在的基数依赖,消除“有钱不花白不花”的想法,预算编制从“零”开始,必须更加实事求是,更加精细科学;越是财力紧张之时,越是要用好零基预算理念编制预算,要有推倒重来的决心,跳出以往“基数+增长”编制预算的机械化模式,将分散的、固化的财力集中起来,按照当前实际形势与情况重新合理配置,随着单位的职能职责和工作任务变化及时调整,确保资金配置更合理和到位。

  三、预算编制要与全面绩效管理深度融合。目前还或多或少存在年底突击花钱、资产闲置、项目实施效果不明显等情况,事实上不同程度反映了浪费的现象和可压减预算的空间,同时折射出预算编制不合理、绩效管理力度不够等问题,各预算单位在编制预算中要充分运用绩效自评、重点绩效评价、预算执行的结果与预算编制实质性对碰,坚决压减低效无效支出,着力提升绩效管理的有效性和针对性,用绩效管理要求从预算编制源头上优化预算安排。

  各单位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许宏才副部长在2021年中央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广东监管局提出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对预算编制重要性认识,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切切实实将2021年预算编制得更细、更实、更科学、更合理。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