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黄利红: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在职能转型中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功能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黄利红

  “七一”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要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财政部各地监管局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派出机构,在职能转型的重大变革中,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财政部党组有关工作要求,提高站位,找准定位,用好一个“抓手”,紧扣两个“结合”,处理好三对“关系”,下足四方面“功夫”,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整体功能,推动职能转型落地,不断开创财政监管事业新局面。

  一、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功能,是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有力抓手

  领导班子是党的组织体系的“关键节点”,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大政方针的领头力量,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和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核心驱动。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功能,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其整体功能的发挥情况,关系到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有效发挥,关系到党的建设这一伟大工程的质量成效。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总结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对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行了科学概括,对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一系列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完善党组制度、强化党组功能、加强党组建设作出许多重要指示和论述。2019年4月,中共中央修订印发《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做好新时代党组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整体功能作用,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监管局领导班子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贯彻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有关要求,自觉把财政监管各项工作放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高度来审视、谋划和推进。要发挥好“火车头”作用,坚定不移地指引好单位建设方向,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既履行好领导班子对财政监管工作的领导责任,聚焦重大事项,又履行好对本单位党的建设的领导责任,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克服“两张皮”和“一手硬、一手软”等现象。

  二、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功能,要紧扣“两结合两促进”

  (一)要紧密结合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促进站位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7月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的意识。2019年4月召开的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更名设立大会上,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专门指出:“财政部各地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监管局干部,首先是政治干部。必须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推进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表率”。2020年7月,刘昆同志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为题讲授专题党课,要求财政党员干部要坚决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认真履职尽责,把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要求体现到财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监管局领导班子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党组指示要求,牢固树立起“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的理念,旗帜鲜明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对标对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经常校正偏差,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决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偏。监管局领导班子要按照财政部党组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准单位全面建设的政治方向,坚持一切从政治上考量,一切从党中央工作的大局出发,切实加强党对财政监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两个维护”体现和贯彻到履职尽责的全过程。

  (二)要紧密结合财政监管实践,促进监管局职能转型落地。监管局更名设立以来,财政部党组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财政部派出机构改革精神,严格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力推监管局新“三定”职责落地落实,专门研究制定监管局职能细化的25条规定和工作基本指引,科学设置监管局内设机构,核定监管局人员编制和各级职务职数,组织清理各项管理制度和规定,推进修订内部控制办法,监管局职能正在实现由“转型”向“新型”的历史性改变。

  面对历史性改变的良好机遇,监管局领导班子要全力服务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竭力确保财政部党组各项指示要求落实到位,要充分发挥自身贴近地方、熟悉情况的优势,结合当前严峻复杂的财政经济形势以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复杂国际形势,更好地发挥“探头”、“哨兵”、“参谋”的作用,密切关注属地经济发展情况和变化趋势,落实好减税降费等重大财税政策,抓好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及时发现地方财政运行和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中的风险隐患,为落实完善中央财税政策、加强和改进预算管理提供重要支撑。

  三、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功能,要正确处理好三对关系

  强化班子整体功能内涵丰富,在把握其本质内涵的过程中,必须认识和处理好以下三对关系:

  (一)正确处理好“统”与“分”的关系。“统”是指领导班子是一个整体,是财政监管全面工作的唯一决策集体。“分”是指党组统一领导下的分工负责。二者在关系上应该是“分”服从于“统”。没有任何工作可以脱离党的领导,也没有任何做法可以置于党的统一领导之外,班子成员按照党组分工负责的具体工作,必须在整体方向上服从于党组决策。领导班子成员对此要强化思想认识,增强组织观念,自觉遵循党组统一领导的原则和制度,无论是开展党建工作还是财政监管工作,都必须毫不含糊地将其置于党组统一领导之下。

  (二)正确处理好“管”与“协”的关系。“管”是指领导班子成员对党组确定的分管工作具有计划、指导、监督、推动、考核、评价等职责,要按照党组分工扎扎实实地把工作“管”起来。“协”是指各项工作执行过程中,免不了需要跨部门协作;加强组织协调和信息沟通,是提高单位内部凝聚力和工作效能的必然要求。领导班子成员的年龄、经历、性别、民族、专业等方面都可能存在差异,工作方式方法等也会有所不同,在明确分管工作的基础上搞好班子成员之间的协作,是变“异”为“同”、形成合力的必要举措。在实际工作中,要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正确处理好分工与协作的关系,做到既有分工又有协作,既各负其责又高度统一,才能实现班子成员的优势互补、合理分工,形成整体合力、促进民主决策,保证工作落实、加强权力监督,从而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

  (三)正确处理好“严”与“爱”的关系。班子既要管住,又要用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既要管住干部乱作为的手脚,又要放开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推动领导班子呈现出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提出,既要加强对“一把手”和其他各级领导干部的监督,又要强调“三个区分开来”,划定行为边界,形成正向激励,推动领导班子呈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在监管局领导班子中处理好“严”与“爱”的关系,确保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既是对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具体落实,也是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管党治党的重要举措。领导班子成员要坚决维护这种难得的局面,时刻以党的事业为重、以工作大局为重、以全局建设为重,精心维护团结、自觉加强团结、带头增进团结,做政治上志同道合的同志、思想上肝胆相照的知己、工作上密切配合的同事、生活上相互关心的挚友,为不断开创财政监管事业新局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功能,要下足四个方面功夫

  (一)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核心,为领导班子发挥整体功能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灵魂,是领导班子加强自身建设的核心,是把领导班子成员团结在一起共事的核心力量。一要突出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加强领导班子理论武装的首要任务,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形势、谋划发展、解决问题,使学习的过程成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深化中心组学习,大力开展学习调研活动,坚持召开班子工作务虚会,注意树立宽阔眼光和培育创新思维,加强对重大问题的战略性、前瞻性研究。二要突出党性锻炼。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注重锤炼坚强的意志品质,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宗旨教育作为党性锻炼的重要内容,积极投身创先争优为民服务实践中,积极参加财政部党组、广东省委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努力提高理论素养,做到在大是大非前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前立场坚定、在大起大落前处变不惊。三要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要把组织生活作为党性锻炼的重要过程,积极参加双重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进行思想剖析,自觉查找整改重点和明确努力方向,促进自我改造、自我完善、自我提高。

  (二)以净化政治生态为保障,为领导班子发挥整体功能营造良好环境氛围。“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人在集体中都会受到周围环境、风气的影响,干部职工所受到的各种影响中,最大的来自单位的政治生态,在党的建设中不断净化政治生态,对领导班子整体功能的发挥十分重要。一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要结合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引导教育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领导班子成员要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激浊扬清,扶正祛邪,自觉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履职尽责、作出贡献。二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选人用人是“风向标”,直接影响着政治生态走向。党内文化“日用而不觉”,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政治生态。领导班子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按照“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严把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洁关,确保每个环节都规范操作,真正把事业发展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全面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三要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制度。“从政有经,令行为上”。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强化制度意识、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现象,防止“硬约束”变成“橡皮筋”,“长效”变成“无效”。要充分利用好“四种形态”的监督方式,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切实推动制度落到实处,把自我革命不断引向深入。

  (三)以转变工作作风为关键,为领导班子发挥整体功能锤炼扎实过硬作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很多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能“一阵风刮一下就停”。监管局面对新职能、新转变,面对全面嵌入财政整体业务的实际,要在转变工作作风上发力。领导班子必须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发挥好整体功能,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一要着力建设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懂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领。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新的生产力。从大处讲,团结是党的事业的生命,事关单位整体发展和事业进步;从小处讲,领导班子成员能够走到一起共事,本身就是一种缘分,每一位班子成员都要坚持事业为重、发展为先、共事为本,做到思想上求共识、感情上求共融、工作上求共进,努力打造团结和谐的领导集体,形成融洽的同志关系,做到齐心协力,优势互补。二要坚持以上率下。要强化领导带头,主要负责人带头发扬民主,当好“班长”而不当“家长”,放手不撒手,善断不武断,念好全局经,不唱独角戏。要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的要求和程序办事,合理安排每一名领导班子成员的职责分工,做到班子成员之间权责清晰、相容互补、形成合力,既重视个体的优秀,又重视集体的最佳组合,使班子整体发挥最大效能。三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思想阵地,真理不去占领,就会杂草丛生;舆论导向,正能量不去主导,就会被负能量掌控。领导班子要带领好整个单位,必须强化阵地意识,牢牢掌握话语权,而不能任由自由主义、个人主义等侵蚀党的肌体。领导班子成员要勇于站在风口浪尖,为维护党组权威“发声”、“亮剑”。对损害领导班子整体威信的行为和议论,要挺身而出,理直气壮地予以批评,绝不能“爱惜羽毛”。要在日常工作中坚持理念引导,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四)以敢于担当负责作为抓手,为领导班子发挥整体功能塑造敬业尽责形象。监管局面对改革新机遇,开创财政监管新局面,要靠大家扎扎实实地干出来。怎么干?必须要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敢于担当作为,发挥好整体功能。可以说,作为领导班子成员,必须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一要敢于解放思想变革观念。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习近平总书记对财税改革发展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指示要求武装我们的头脑,认清形势,着眼全局,看清存在的问题,洞开高质量发展的思维,找到推进财政监管事业发展的路径,用创新的思维谋划财政监管事业,激发出干部职工的创造活力。二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勇于改革、敢闯新路是广东的传统和基因,也是广东监管局践行使命、开创工作新局面的天生优势。面对新时代,解决新问题,领导班子要带领全局上下发扬这一优良传统,结合新的时代形势,在严守党纪国法、保持清正廉洁的前提下,敢于闯、敢于试、敢于改。要坚决消除一些干部精神上的庸懒、散漫、懈怠,让干部放下包袱、放开胆子、甩开膀子,闻鸡起舞、风雨无阻、日夜兼程,以改革的敢领风气之先推动发展走在前列。三要扎实务实脚踏实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财政监管事业要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是口号喊不出来的、报表填不出来的、总结写不出来的,只有靠真抓实干。领导班子成员不仅要有开拓事业的胆量、勇气和信心,更要有务实、扎实、踏实的作风,要扑下身子、躬身前行,力戒浮躁,抓好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抓好重大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挂图作战,责任到人。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