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监管五处党支部开展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走好第一方阵”专题党课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及《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精神,以及落实2020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精神,监管五处党支部于6月30日认真组织开展了一次专题党课活动。黎柯清同志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走好第一方阵”为主题讲党课,支部党员从三个方面深入研学。

  一、深刻认识“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重要性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是历史的选择。党是领导一切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离不开党的领导。中央和国家机关履行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政策实施的重要职责,承担将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转化为治理效能的重要职能,服务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必须体现大局意识和政治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最直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是财政部派驻地方的机构,履行中央“三定”职能,直接服务于中央财政监管,服务于严肃财经纪律和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也是落实党中央财经工作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第一方阵机关和部门单位,对地方及其他相关监管领域行业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从本质属性看,财政部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财政监管业务工作的指向与目标,均承担和履行实现党的主张、加强党的领导的重要功能。从职能职责看,监管局是为民服务、为国理财的践行者。从担当使命看,监管局是推动财政事业发展与改革的中坚力量。这充分说明,监管局第一属性是政治机关,党员干部身份首先是政治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要求,任何时候都不能仅以“业务干部”自居。因此,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是支部及全体党员干部的首要要求与职责所在。

  二、深刻理解“财”与“政”的有机统一关系

  一方面是政为财规,以政统财。无规矩不成方圆,只有站稳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政治定力,立场坚定,严守政治纪律,确保国家财政资金规范运行。财政部门所有的业务都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必须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把准政治方向,确保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地位。只有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自觉树立“以政统财”的理念,才能确保财政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另一方面是财为政基,以财辅政。财政是治国理政的物质基础,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肩负着重要职责,同时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充分履行财政职能,有利于更好地服从服务于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中央财税政策贯彻落实,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有利于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在推动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加快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支部及全体党员干部应当自觉践行为国理财,“以财辅政”,履行政治责任,干好本职工作,服务监管局重点工作。

  三、深入践行,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做“两个维护”的带头人。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的核心要义和根本目的。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监管局干部首先是政治干部,必须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推进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表率。

  二是履行政治责任,做责任主体的担当人。财政职能是党和国家机构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财政监管局作为政治机关,其政治责任既包括依据自身业务固有职责所承担的主体责任,也包括坚持并加强党对财政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责任。支部党员干部作为广东监管局一份子,在履职过程中要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记政治责任,保证工作高效,确保党的领导在五处党支部落到实处。

  三是加强政治学习,做政策理论的明白人。理论上清醒才能政治上坚定,思想认识到位才能政治意识过硬。保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的成效,基本前提和重中之重是强化学习教育、深化理论武装,在强化学习中全面对标对表,在深化思想认识中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校正认识上的偏差和行动的落差。

  四是严肃政治生活,做党建制度的践行人。严肃认真的党内生活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载体,是锤炼党员干部政治意识的熔炉。通过严肃认真的党内生活来锤炼过硬党性、强化政治自觉,推动支部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五是严明政治纪律,做正风肃纪的坚守人。党员干部出问题,往往是政治意识出问题,而政治意识上的问题无不是从政治纪律的突破开始。加强支部政治纪律建设是净化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支部党员需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