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深入基层 聚焦重点 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为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近日,广东监管局深入基层,赴潮州市饶平县、梅州市丰顺县开展2019年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实地抽审工作,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一、提前谋划部署,减轻基层负担。一是提前组织抽审人员进行相关政策学习,并结合广东省实际制定《关于开展广东省2019年度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抽审工作的方案》,明确抽审工作的具体要求和各项标准。二是依托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对重点抽审的42个扶贫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结果进行线上复核,将不同项目进行分类比较,明确绩效指标间的勾稽关系,为开展实地抽审做好准备。三是汇总线上发现的问题或疑问,通知被抽审县有针对性地准备抽审材料,减轻基层单位负担。

  二、把握审核重点,精准提质提效。一是结合前期动态跟踪、日常监管发现的问题,与基层财政部门和项目主管部门座谈,注重收集基层部门在开展扶贫项目工作时遇到的问题及建议。二是综合考虑财政扶贫资金量、项目数、填报情况等因素,深度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特色产业扶贫等脱贫攻坚重点领域,有针对性地选择上述领域的项目进行复核。三是根据项目实际完工程度,分侧重点开展审核。对已完工项目,一方面重点核实绩效目标指标值填报是否准确、扶贫资金是否产生实际效益;另一方面通过走访企业、贫困户,实地查看项目和资金管理是否规范、是否存在低效无效等问题。对未完工或未开展的项目,重点关注项目未完成或未开展的原因,分析影响项目进度的不利因素。

  三、紧盯问题整改,助力脱贫攻坚。结合前期线上审核与重点抽审发现,部分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存在预算执行情况填报不准确、绩效指标设置不完整不合理、绩效指标实际完成值不准确等问题。特别是在实地查看“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中,发现存在不同程度的联农带农机制不紧密、贫困户未直接受益等问题。为此,抽审小组及时反馈地方财政部门和项目主管部门,要理顺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将资金用在“刀刃”上。同时,要加强扶贫项目绩效管理的意识,实现扶贫项目绩效管理工作“大合唱”,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