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有序推进监管工作 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2020年7月17日 来源:财政部广东监管局

  广东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党组指示要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六保”财税支持政策落实,监管工作有序推进、职能作用充分发挥。

  一、疫情防控敢担当

  对内,建立疫情日常情况报告和零报告制度、防控巡检和督查制度,实行轮班制、分餐制和网络办公方式,配足配好防疫保障物资。对外,关注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政策执行,建立疫情防控财政资金统计报告制度,形成资金台账。跟踪各项财税支持政策落实情况,督促抓好落实落地,形成政策台账。及时反馈和协调解决实施中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形成20多份情况简报及建议报财政部。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及时调整工作重心,提出大量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

  二、信息调研有突破

  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指示要求,在财政监控、债务化解核查、执行过紧日子、重点绩效评价、中央转移支付监管、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纪检监察从机制到执行提升等方面亮点纷呈。以“新职能 新思路 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和财会监督调研为抓手,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撰写学习心得,带动全局干部扎实工作、积极思考。上半年共撰写各类信息稿件247篇,其中:被财政部编报《每日要情》采用12篇,外网主页采用4篇,司局信息采用1篇,财经类报刊杂志采用6篇,广东省直机关工委采用1篇、《跨越》杂志采用1篇。

  三、“六稳”、“六保”扎实抓

  以直达资金监管为抓手,推动财税政策尽快落地见效。进一步细化各处室职责分工,加强局机关纪委督促作用,形成监管合力。按月将直达资金监控情况及问题汇总,形成月度监控报告和台账。将直达资金和参照管理的资金全范围纳入监控,对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情况全流程监控。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预警规则和台账分析研判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重点关注直达资金的时效性、规范性和有效性,跟踪后续处理、提出改进建议。

  四、减税降费见成效

  积极推进疫情影响分析调研,围绕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增量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政策、纳税人延期申报政策效用等情况形成信息材料上报。开展2019—2020年一季度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执行情况抽审,完成了广东省12户上市企业2019年减税降费信息数据的汇总分析,持续跟踪掌握减税降费政策在广东省企业的实施成效。积极落实增值税先征后退政策,上半年累计为41户企业办理退库2.55亿元。

  五、“三保”监管守底线

  通过县级“三保”预算编制审核监督机制、预算执行监控机制、联动协调机制,有效提升县级“三保”保障情况监控的效果。加强“三保”预算编制审核监督,依托自行开发的预算监管系统,完成了40个县(区)“三保”预算编制情况监督。落实“三保”保障动态跟踪,与广东省财政厅共同建立重点关注名单、发出风险预警提示、开展调研督查等,实现了对30个重点关注县(区)“三保”情况的动态监控。

  六、节用裕民做“减法”

  加强过紧日子贯彻执行情况的动态监控,紧盯中央单位“三公”经费、租车费、培训费、会议费、资产配置、与后勤或下属企业关联交易、大额资金使用等容易出现铺张浪费、与过紧日子要求不符的开支,通过发《关注函》有效督促主管部门履行主管职责。总结过紧日子的经验做法,督促各单位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预算管理,深化资产财务改革,将过紧日子要求融入到预算资产财务管理全过程。

  七、信息化建设走在前

  设立信息化专班,统筹全局信息化建设。其中,自主研发财政预算监管系统(二期),主要覆盖地方财政运行监控和地方债务监督业务。系统自运行以来,可查询、可分析、可预警的监控效果已初步显现,既有效开展以问题为导向的异常信息跟踪和督促整改,也为重大财税政策执行监控提供抓手,向广东省政府报告的地方财政运行监管调研报告,已3次得到省政府领导批示。目前,档案人事资产系统等也在研发中。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