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学习贯彻韩正副总理
在财税部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广东监管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韩正副总理在财税部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就贯彻落实韩正副总理讲话和座谈会精神提出九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增强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自觉性。各处室要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韩正副总理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大局观念,立足本职,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二、落实落细,持续跟踪减税降费成效。通过对广东省相关上市企业减税降费信息数据的汇总分析,持续跟踪掌握减税降费政策在广东省企业的实施成效。积极落实增值税先征后退政策,完善流程、提高服务,通过为企业办理退库有效缓解资金压力,助力复工复产。

  三、统筹谋划,加强对直达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管。进一步细化各处室职责分工,加强机关纪委督促作用,形成监管合力。按月将直达资金监控情况及问题汇总,形成月度监控报告和台账。将直达资金和参照管理的资金全范围纳入监控,对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情况全流程监控,确保直达资金监控工作落实落细。

  四、底线思维,切实抓好“三保”监管。通过县级“三保”预算编制审核监督机制、预算执行监控机制、联动协调机制,有效提升县级“三保”保障情况监控的效果。落实“三保”保障动态跟踪,与广东省财政厅共同建立重点关注名单、发出风险预警提示、开展调研督查等。

  五、稳妥有序,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隐患。认真开展地方政府债务监控,结合财政运行情况,通过预算监管系统,加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东省债务还本付息监控力度,防范地方债务风险。对监管中发现的情况和问题,通过电话沟通、集中通报、专题约谈和实地督导等形式,提醒地方党委政府重视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

  六、积极有为,支持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实现。加强扶贫资金日常监管,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通过持续加强对水污染防治和农村环境整治等生态环保类转移支付资金的动态监控,掌握资金存量规模和结构。

  七、持续关注,支持实施区域发展重大战略。按季度跟踪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动态,分析总结发展情况、财政运行状况,按时上报粤港澳大湾区季度经济财政运行情况分析报告。

  八、勤俭节约,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加强过紧日子贯彻执行情况的动态监控,紧盯中央单位“三公”经费、租车费、培训费、会议费、资产配置、与后勤或下属企业关联交易、大额资金使用等容易出现铺张浪费、与过紧日子要求不符的开支,通过发《关注函》有效督促二级主管部门履行主管职责。

  九、有序推进,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在完成上半年工作计划的基础上,坚持稳字当头,坚定信心和决心,有序推进下半年各项财政预算监管工作,努力提升工作质效,为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大局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