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体现财政治理效能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次国际大考。中国抗击重大疫情展现出巨大的制度优势和高效的治理能力,在此过程中,财政部门的治理效能也在应对疫情中得到充分体现。

  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财政部门主动担当作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财政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以最快速度出台了各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费政策,包括物资保供、减税降费、财政落实“六稳”“六保”目标的具体措施等等。地方各级财政部门细化或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措施,加强资金统筹,及时足额拨付各项疫情防控资金,确保相关政策的落实和资金安全有效使用。广东监管局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财政部要求,密切关注支持各项疫情防控的税费政策的出台和落实情况,加强经济形势分析,主动开展疫情对广东外贸行业影响的分析调研,关注疫情对地方“三保”保障的影响分析,履行好监管局职责。

  二、财税政策的出台凸显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比如,为加强救治费用保障,减轻患者费用负担,医疗费用个人负担部分实行财政兜底;中央财政向医务人员给予临时性工作补助;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给予金融支持;对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企业给予税收优惠和税费减免;落实中央“六稳”“六保”措施;切实兜牢“三保”底线等。这些政策措施的力度前所未有,都是围绕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切身利益,都是为了帮助人民群众渡过难关,真正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利益为重,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优势。广东监管局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积极推动政策落到实处,主动加强第一手调研,反映人民群众困难和期盼,如疫情期间邮政企业生产经营、疫情防控临时性工作补助发放、房租减免、海关战“疫”工作经费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并向财政部提出政策建议。

  三、疫情防控中财政部门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一方面,财政干部政治意识进一步提高。困难面前最能考验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初心使命、责任担当。疫情期间,我国既要抗击疫情对国内经济社会的影响,又要回击外国势力对我国的“甩锅”诬蔑,困境之下,反而激发了全国上下团结一心,也锤炼了财政干部应对困难挑战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强化了财政部门党员干部落实“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另一方面,财政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为应对这次疫情前所未有的挑战,财政治理也在不断创新完善。如,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首次发行抗疫特别国债,丰富财政政策工具;建立资金直达基层民生机制,完善资金监控方式;更加注重政策系统性,把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三保”作为系统性工程来抓等。广东监管局自觉融入财政治理体系,紧紧围绕财政部工作重心和职能定位,加强对基层“三保”保障和直达资金、扶贫资金、政府债务等财政资金监控,为国家财政政策实现绩效目标有效发挥监控职责。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