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制定《党支部党建工作指南》
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与战斗力,强化党支部政治职能,广东监管局在《财政部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的指导下,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广东省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等规定,研究制定了《党支部党建工作指南》, 着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党支部党建工作指南》重点从6个方面明确标准、作出规范。一是明确党支部工作原则与基本任务,突出政治职能;二是规范组织设置,以健全优化组织设置为着力点,按照规范、务实、管用原则,做到应建尽建、设置规范、运行高效、调整及时;三是规范党支部内部建设,对党支部的班子职数、教育与管理职能、党费收缴使用管理予以了明确规定;四是规范组织生活,对“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谈心谈话制度、请示报告制度的程序、内容及有关要求进行明确与细化,着力提升党建质量效果;五是规范发展党员流程,结合单位实际对发展党员的25个步骤进行细化;六是规范党支部会议记录样式,制定了党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支部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会议记录模板,推动党支部活动记录规范、准确、及时。

  下一步,广东监管局将结合模范机关创建与“四强”党支部建设,以落实《党支部党建工作指南》为契机,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推动党支部建设与财政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