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四个注重”顺利完成
2020年度医保缴费审核工作

  日前,广东监管局按照财政部工作要求,如期顺利完成驻粤中央行政及参公单位2020年度医疗保险单位缴费经费审核工作,工作中做到“四个注重”:

  一、注重前期准备,有序开展审核。为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工作质量,结合审核要求和广东实际,及时制定医保审核工作方案,明确审核单位范围、人员范围,突出审核内容、审核原则等重点内容,细化审核方式、工作分工和时间安排,确保审核工作有条不紊高效推进。

  二、注重资料利用,做实做细审核。一是利用2020年“一上”预算审核人员信息审核成果,通过参保人数和2019年7月底实有人数、医保完税凭证倒推得出的缴费人数相对比,判断参保人数的合理性;二是利用医保缴费政策文件,核实缴费基数和缴费比例的正确性;三是利用医保缴费完税凭证,准确掌握参保时间、参保险种和缴费等情况。

  三、注重各方沟通,提升工作质效。一是强化向部内司局的请示汇报,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和审核要求;二是加强和兄弟监管局的沟通联系,确保涉及跨监管区域的预算单位参保人员不重报、不漏报;三是积极对接地方医保部门,及时沟通了解属地医保政策及驻粤中央单位参保情况;四是主动服务预算单位,协调解决未参保单位在参加医保工作中的情况和问题,主动做好相关政策的解读工作。

  四、注重出谋献策,推动问题解决。通过审核,结合审核中发现的情况和问题,提出了完善预算一体化系统医保需求测算表、科学合理安排医保经费预算等意见建议,为财政部决策提供参考。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