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现场+非现场”监管结合
扎实推进扶贫资金项目绩效管理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提高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广东监管局依托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采取现场审核和非现场审核结合的方式开展2019年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抽审工作,取得较好效果。

  一、非现场审核。一是注重提升审核的覆盖面。依托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开展非现场审核,大大扩大了扶贫资金项目绩效自评审核面,减少了基层单位迎评迎检负担。广东省2019年财政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共涉及14个地市,广东监管局非现场审核9个地市,抽审项目比例近60%。二是注重增强绩效目标的合理性。非现场审核重点关注绩效自评质量,如部分项目自评结果中部分指标未填写、数据间勾稽关系明显不合理等情况,近30%的项目存在问题或需要地方财政部门进一步核实。三是注重加强绩效管理的意识。及时将非现场审核情况反馈地方财政部门进行核实,对确实存在问题的项目要求立行立改,推动地方财政部门尤其是基层部门加强扶贫项目绩效管理的意识,提高监管局预算绩效监管成效。

  二、现场审核。一是注重加强监管深度。利用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现场抽审的时机,全面了解被抽审地区各级各类扶贫资金下达、投入、管理、拨付、支出及结转结余等情况,关注是否存在预算执行进度缓慢、挤占挪用、闲置浪费扶贫资金等重点问题。二是注重真实性审核。现场审核重点关注绩效自评结果是否真实、准确,通过查阅相关凭证和资料、实地勘查等方式对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结果进行复核,对不真实、不准确的情况现场督促整改。三是注重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审调结合,聚焦扶贫资金领域存在的问题、难题,如完善后续扶贫资产管理长效机制、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等课题,开展有针对性、前瞻性、对策性的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