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四举措确保圆满完成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调研评估任务

  广东监管局日前圆满完成了财政部部署、部分工作延续近一年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调研评估各项具体任务,包括100户企业年度信息的收集与分析、5户企业税费缴纳明细的收集与分析、20份企业财务负责人与20份注册会计师调查问卷的收集与分析、12户上市公司2019年每季度会计数据和纳税情况的持续跟踪评估,以及围绕具体问题开展的深入调查研究等。在工作过程中,广东监管局通过抓好“四突出四确保”,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一、突出政治统领,确保部署落实到位。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实施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对标“两个维护”,不折不扣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二是成立广东监管局落实减税降费工作小组,班子成员分别任正、副组长,确保减税降费工作部署到位。三是主要负责人多次深入有关部门、企业开展细致的调研工作。围绕减税降费主题,广东监管局共召开或参与了18场次座谈会,实地调研了19户企业。通过到一线、广座谈、深调研,掌握了很多真实情况,发现了一些存在问题,听到了不少比较客观中肯的意见建议,为圆满完成调研评估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突出组织统筹,确保形成工作合力。一是做好工作项目统筹。将减税降费调研评估与专项检查工作一同部署,一并研究,通过专项检查工作,为调研评估获取更多、更翔实的信息资料,深化对减税降费成效等问题的认识。二是做好内部处室统筹。将监管一处日常收入监管与监管五处专项调研评估工作有机结合,有效组织,共同研讨相关业务政策问题,确定调研关注点、着力点等事项。三是做好内外力量统筹。充分利用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减税降费联合调研督导工作的机会,派员参加,全程跟进,更广泛、更深入地了解掌握一线的情况和问题。由于突出做好组织统筹,使得充分利用不同调研方式方法包括资料查阅、数据分析、问卷调查、座谈访谈、实地调研、明察暗访等成为可能,有效提升了调研评估工作成效。

  三、突出沟通协调,确保任务顺利完成。一是加强向财政部监督评价局等司局的请示汇报。就调研评估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包括企业及会计师事务所相关人员咨询而自身无法答复的问题,及时向局里请教请示,取得明确答复,扫除工作阻碍。二是加强与地方税务、财政、社保等部门的协调。主动做好与地方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加强协商,积极协调,及时取得工作上的支持配合,及时获得工作所需要的文件资料,确保工作顺利推进。三是加强与相关企业、会计师事务所人员的沟通。众多企业与监管局平常并无业务往来关系,减税降费跟踪调研评估工作还需要若干上市公司持续一年地填报相关信息,为了取得企业、会计师事务所及其相关人员对工作的支持,发出了多份相关工作通知,召开了多个布置会、座谈会,同时根据相关工作,先后建立了三个减税降费工作群,通过微信等沟通渠道及时通告工作事项、回复有关问题、核校有关数据、加强督办催办,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成效,确保了任务顺利圆满完成。

  四、突出政策研究,确保调研质量。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搞调研。通过数据分析、资料查阅、广泛座谈等调研举措,有效发现减税降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二是坚持重点突破研政策。针对有关反映,锁定重点问题,广泛收集、全面梳理相关政策的衍变过程。通过相关政策的专项攻关,研判有关反映是否符合实际,相关问题是否应予重视解决。三是坚持精益求精写材料。问题与政策相结合,高位思考、深入分析,解剖原因、提出建议,精益求精撰写、修改、上报相关专题材料。一年来,广东监管局上报了20多份相关工作报告、调研材料、专题信息等,反映了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落实和成效情况,反映了广大企业等所关心的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时间、增值税、房产税、研发费、社保费、住房公积金、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大工业企业电费等方面问题,并针对每个问题提出了完善优化现有政策、有效扶持企业发展等意见建议。上报的《当前减税降费实施中存在的十个问题》被财政部评选为2019年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之一,一些调研信息引起重视,起到了推动改革、调整优化政策的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