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多措并举 强化“三保”预算执行监控力度

  为充分发挥属地监管职责,切实督促地方兜牢“三保”底线,防范财政运行风险,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强化对县级“三保”预算执行环节的监控力度,督促基层“三保”保障到位。

  一、 建立重点关注名单,实行动态监控。财政部广东监管局联合广东省财政厅,综合考虑地方财政收支矛盾、债务风险、暂付款规模、库款保障水平、养老金及职业年金缺口等指标,按年度确定“三保”重点关注名单。若在监控中发现非重点关注地区出现诸如财政收入或支出进度显著低于平均水平、“三保”保障水平低、刚性支出风险大、被纳入库款重点关注名单或债务风险预警名单、“三保”舆情风险等情况,经核实后会及时将该地区纳入重点关注名单。对重点关注名单实施动态管理,要求各地每月定期提供县级“三保”预算执行报告。将基层“三保”执行情况作为地方财政运行监控的核心,强化对重点关注地区“三保”保障能力和支出风险的分析。

  二、密切追踪基层“三保”保障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反馈。一方面,通过财政预算监管系统,对各地区财政收支和库款余额进行跟踪,对可能影响到“三保”保障的,如地方财政收支进度、地方债务、暂付款规模、养老金及职业年金缺口等因素进行分析及预判。另一方面,通过对部分重点关注地区进行实地调研,深入了解地方在“三保”预算执行过程中的真实情况。对列入重点关注名单的地区,如三个月内财政收支、库款规模、债务等情况无明显改善,可能持续存在“三保”保障风险和舆情风险的,由广东监管局会同广东省财政厅向县级财政部门发出风险预警提示,并通报同级政府和市级财政部门。

  三、加强同其他部门的协调联动,深化部门间合作。为更好地做好“三保”工作,财政部广东监管局积极主动同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省财政厅等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共享相关信息。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和广东省财政厅以县级“三保”预算编制审核、预算执行监控为切入点,在《广东省县级“三保”预算编制审核工作指引》《广东省县级“三保”预算执行监控工作指引》中以制度化形式,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模式,明确开展联动监管,有效形成监管合力,织密县级“三保”监控网。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