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以专题调研扎实推动联合监管落地见效

  为深入贯彻财政部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联合监管若干措施的精神及要求,广东监管局近日开展联合监管专题座谈调研,先后与广东省财政厅监督评价局、广东省注协、广州市注协以及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有关领导和专家分别座谈,了解广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现状与监管情况,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推进会计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监督积极协作有机融合,以及实现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日常会计监督信息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结合监管局工作实践及职能转型要求,广东监管局将通过落实以下三个方面,推动联合监管工作落地见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开展联学共建,促进党建业务融合。以落实与加强财会监督为契机,主动沟通,同省、市注协及会计师事务所积极开展联学共建活动,通过多维度多层次联合党建活动,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及时掌握行业动态、畅通沟通渠道。二是建立常态协作机制,强化联合监管,提高监管工作成效。新证券法实施后,监管局同地方财政部门及行业协会在部分监管对象划分上发生新的变化,对部门联合协作提出新要求,对此监管局要积极与地方联动协调、及时沟通,严守监管局业务转型“三条红线”,统筹监管资源、协同监管任务,通过开展穿透式协同监管,做到一次检查多层成效。三是创新监管模式,共享监管信息,探索转型智慧监管。积极向其他监管部门及行业协会学习取经,着力弥补对属地上市公司及证券业务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的日常监管“短板”,探索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方式,有效整合上市公司已公开披露信息、已报备业务信息以及网络舆情信息等资源,推动监管关口前移,实现属地证券业务的日常会计监管模式完善升级,为下一步转型动态监控和智慧监管夯实基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