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聚焦基本民生 扎实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补助资金审核工作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障人民基本生活、调节社会收入分配、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广东监管局从四方面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助资金审核工作,切实落实“六保”任务。

  一、提高政治站位,兜牢民生底线。明确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保基本民生的重要举措,在审核中注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意识,认真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六保”重要任务,兜牢基本民生底线。一方面,不断加强组织学习,掌握政策要求,严格把好审核质量关;另一方面,主动提高服务意识,将服务融入审核工作,积极做好政策解答,关注政策落实情况。

  二、强化沟通协调,提前谋划部署。充分利用审核工作建立预算监管联动机制,提前与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财政厅进行沟通联系,明确审核要求以及资料清单,提前谋划部署,为审核工作筑牢基础。在审核中保持沟通交流,遇到问题及时反馈,做到审核、沟通、反馈同步进行,必要时直接联系具体业务部门,减少沟通流程,不断提高审核效率。

  三、把握审核重点,确保审核质量。在审核过程中,一是重点核实地方实际发放中央财政基础养老金人数,以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报表数据为基础进行全面细致审核,结合各地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提供的数据及相关佐证材料,细化到县区,分析参保人数动态变化等情况,核减不符合补贴的人数。二是重点关注数据差异情况,对广东省财政厅结算申报数据与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业务报表数据有差异部分进行重点审核,针对数据有差异的地市进行逐一对比核实,理清造成差异的原因,确保审核结果准确无误。

  四、注重审调结合,放大监管成效。在审核过程中遇到审核口径、政策执行等方面的问题,坚持审核与调研相结合,积极与广东省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业务主管部门沟通交流,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并探讨解决的方式方法,对如何提高审核质效、畅通政策落实进行研究,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政策。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