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三个方面”做实做细普惠金融发展
专项资金审核工作

  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更是助力支持复工复产、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重要政策。财政部广东监管局积极发挥监管职能,从三个方面做实做细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审核工作,助力提高地方普惠金融工作水平。

  一、加强组织学习,掌握政策新要点。2019年财政部新制定了《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广东监管局组织相关业务人员认真学习政策,吃透文件精神,把握审核新要求,对政策存疑部分积极与财政部相关司局沟通请教,为审核工作筑牢基础。同时通过总结以前年度的工作经验,厘清审核要点,明确职责分工,积极有序开展审核工作。

  二、强化沟通协调,审核与服务并举。一是积极与广东省财政厅进行沟通协调,掌握各地市申报情况,并及时反馈审核中遇到的问题,提升审核效率。二是直接与各地市财政、银行等部门进行沟通联系,了解申报数据的报送口径,在沟通中反馈审核情况,防止出现错补、漏补现象。同时主动服务,做好政策的上传下达,对于各申报单位提出的业务问题及时讲解答疑,确保地方顺利落实政策,助力地方金融服务发展。

  三、坚持严格把关,确保审核高质高效。一是关注申报材料完整性。对照资金管理办法要求,仔细检查各申报单位提供的佐证材料,对于申报材料不齐全的,及时反馈要求补充报送,确保审核工作按时按质完成。二是重点核实佐证材料真实性。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对申报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以及申请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提供的佐证材料进行全面核实,核实各申报金额勾稽关系是否正确以及数据报送口径是否一致,如小微企业与涉农贷款的合计中是否存在重复计算现象,小微企业统计口径是否按照文件规定等,确保审核结果的真实性与准确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