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三项举措”做好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险费
补贴审核工作

  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政策将财政手段与市场机制相对接,分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对助力脱贫攻坚和促进现代农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准确把握中央政策要求,采取“三项举措”做好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审核工作,着力提升财政监管质效。

  一、提前谋划,精心组织。根据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覆盖面广、数据量大的特点,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管理办法》《农业保险条例》,梳理政策要点,总结往年审核经验,统一审核口径,准确把握审核范围和补贴标准。

  二、部门联动,共享信息。为提升审核工作质量,广东监管局继续与广东银保监局合作,从财政部门、行业监管部门两个角度开展审核工作。同时积极与广东省财政厅和农业保险承保机构进行沟通,及时取得2019年农业保险承保与退保明细、以往年度应收保费等情况。

  三、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广东监管局按照农业保险审核工作实际,重点把握审核投保数量、保费规模是否真实,农业保险补贴资金是否按资金管理办法及时分解下达,重点关注是否存在虚假理赔、虚列费用、虚假退保或者截留代领、挪用赔款等情况,保证资金结算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