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五举措深化会计监督工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关于加强财会监督的重要讲话精神,广东监管局紧紧围绕《会计法》和《注册会计师法》“两法”贯彻实施及会计监管职能,以加强财会监督学习调研、研究推进日常会计监管信息化建设、完善属地基础数据实例库、开展监管协作等有效手段,持续提升会计监督水平。

  一、深入推进学习调研,找准会计监督的薄弱点与突破口

  结合财会监督专题学习调研活动,紧扣国家治理体系下财会监督新理念和新要求,认真找准当前主要面临的职能履行不够充分、监管效能不够突出、事后监管主动性和灵活性不足等难点和问题,认真研究,力求以加强对会计行业行政监管、与行业协会自律监管深度协同、研究推动会计监管日常化与监管手段信息化、推动关口前移等方式深化财会监督理念,改进工作方式方法。

  二、探索创新监管模式,推动会计监管关口前移

  学习借鉴广东证监局和广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的业务报备及监管信息系统建设经验,对照会计师事务所的报备工作情况,认真整理和分析上市公司公告、事务所执业以及报备的数据信息来源。结合职责要求,研究监管局对属地会计师事务所证券执业质量开展日常会计监管,探索日常监管信息系统建设的基本原理流程图,集体研究实施路径与方法,完善数据信息来源与监管系统的衔接,研究日常动态监测和分析预警的逻辑构建,稳步推进日常会计监管信息化建设。

  三、收集“两库”台账信息,夯实会计监督基础

  认真梳理监督实例,总结会计监管工作经验,着力完善会计监管业务基础数据库和案例库。一方面积极联系行业监管部门,获取属地会计师事务所和上市公司监管基础信息台账。另一方面,对近十年会计监管业务成果进行梳理,并将证监部门和行业协会近三年会计监管实例一并吸纳充实到工作台账,基本形成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所执业实例库。按照职业判断、质量控制、报表列示和信息披露、会计核算四个板块分类,每个实例以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问题为主线,贯穿实例描述、违规条款、处理决定,并关联会计师事务所(企业)检查结论和处理决定。

  四、共同监测疫情影响,深化会计监管部门协作联动

  疫情初期,广东监管局迅速与省注协及部分事务所取得联系,启动疫情对会计师行业影响的动态监测,密切关注事务所和会计师执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及时提出对策建议。追踪南方航空经营与业绩变动情况,了解航空运输业受疫情影响运营情况,为保障行业平稳发展、渡过难关提出完善对策建议。同时,加强与证监部门、地方财政、省市注协的日常沟通,强化会计监管信息沟通共享,在人员、项目、业务等方面协作联动。

  五、采集社会热点信息,提升会计监督专业素质

  通过业务工作“微信群”线上互动等,对证券法修订、新政府会计制度贯彻等会计监督的新政策、新变化开展线上共同学习交流,强化更新专业知识储备。同时,及时了解“瑞幸咖啡”等境内外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等新闻热点,多渠道采集并关注会计监管相关素材和信息,研究采取相应的监管对策与措施。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