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促进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提质增效需
抓住三个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经济发展困难和风险增多、财政收支矛盾更为突出,这进一步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力提质增效。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在中央支出中占比超过七成,且部分省份对中央转移支付依赖程度较高,因此,促进中央转移支付提质增效,对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财政政策具有重要意义。

  一、切实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在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同时,仍有一些地区存在上级转移支付支出进度较慢、暂付款规模较大等情况,不仅造成财政资金浪费、效益低下,还影响到党和国家重大政策的有效贯彻落实。地方财政部门要通过加快下达转移支付预算、督促部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并及时拨付财政资金、加强预算执行分析和考核等方式,切实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同时,也要树立依法理财意识,坚决杜绝为了应对上级的预算执行进度考核等原因而违规以拨代支、虚列支出、挤占挪用等行为。

  二、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落实政府“过紧日子”、应对财政收支矛盾、提高资金效益的重要抓手。目前,虽然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已初步构建,但有的地区、部门对预算绩效管理不重视、财政资金低效无效支出的问题仍比较突出。地方财政部门要将预算绩效管理的理念传导到基层单位和资金使用终端,强化资金使用管理的主体责任,实施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双监控”,对监控发现的问题及时纠偏,对绩效自评和重点绩效评价中发现的问题抓好整改,全面提升转移支付资金绩效。

  三、加强新时代财会监督。加强新时代财会监督工作既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也是提升中央转移支付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地方财政部门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关于将财会监督纳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论述精神,优化财会监督机构设置,增强财会监督力量配备,内部贯通上,要监督指导财政部门和业务部门加强财会基础工作,设置完整、健全的内部财会监督体系;外部协同上,要与“十大监督”中其他监督建立协调配合机制,推动信息共享、放大监督效应。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