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五个一”助力2019年度银行账户年检实地抽查

  在2019年度银行账户年检工作中,广东监管局紧盯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变化,积极主动探索工作方法措施,坚持以“五个一”扎实开展2019年度银行账户年检实地抽查,取得较好实效。

  一是研讨统一原则确定选点单位。为科学确定实地抽检单位,相关处室开展专题研讨,按照日常监管发现问题、决算审核和下一步监管工作需要等因素综合考虑的原则,确定实地抽检单位,并按照管理单位总量约3%的比例,最终选定30个预算单位开展实地抽检。

  二是详细梳理一份问题清单。详细梳理近一年来各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开立、变更、撤销等环节出现的不规范现象和预算编制审核、决算审核、动态监控中发现的疑点问题或需要进一步了解的情况,逐一拉出问题清单并列入银行账户年检的重点关注问题,在实地抽查中进行对照查看和类比分析,便于快速发现问题,同时对检查人员起到提醒作用。

  三是研究制定一套抽查方法。相关处室结合近年来银行账户审批、备案、管理中的新情况新问题,重点围绕银行账户开立是否规范的5个方面、银行账户使用是否规范的6个方面和预算管理是否规范的3个方面,研究制定了《银行账户年检实地抽查工作方法》,为找准实地抽查工作的切入点、关键点提供可靠指引。

  四是认真抓好一个有机结合。坚持把资料审核与实地抽查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及时向驻粤中央预算单位印发银行账户年检通知,规范年检资料报送,根据报送资料提前做好情况摸底和疑点问题分析研判工作;在实地抽查中,对资料审核中发现的疑点问题逐一进行了解核实,使实地抽查更有针对性,同时有效解决实地抽查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

  五是周密采取一套疫情防控措施。高度关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特别是详细了解选点单位及所在城市疫情动态和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实地抽查在疫情形势允许下开展,且不影响实地抽查对象疫情防控工作,同时通过尽量不用公共交通出行、尽量选择内部招待所住宿、尽量选择内部食堂分开就餐、尽量选择通风性较好的会议室开展工作等方式,最大限度确保实地抽查疫情防控安全有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