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服务财政监管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总结了6条重要经验,其中一条是“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部所有的业务都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财政部广东监管局作为财政部的派出机构,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党建工作要牢固树立中心意识、大局意识,紧紧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服务财政监管大局上出实效。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的要求,我们必须加强理论学习,在学懂弄通上作表率,才能提高政治站位,在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中把准政治方向,才能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一是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坐下来、静下心来潜心研读,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二是要联系财政业务学,要将理论学习同研究解决财政工作的突出问题和党建工作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同个人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在联系实际学的过程中找准落实财政政策的落脚点、找准推进政策发挥作用的切入点和方向,推动理论学习联系实践、指导实践并形成实践成果。

  三是要创新学习形式,不能过于依赖集中学习,要强化学习的自觉,增强学习的内生动力,提高自主学习的成效,党支部开展学习时要注重调动干部学习的能动性,鼓励干部结合自身实际、岗位工作等谈体会,在思想碰撞中相互启发、形成共识,提高学习实效。

  四是要认真落实局党组、机关党委、支部三级学习责任体系,充分发挥局党组在理论武装上的“先学”作用,用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方法,切实在学深弄懂做实上下功夫;机关党委要聚焦主责主业,真正发挥职能作用,认真落实党组抓理论武装工作的要求,主动开展理论学习,并依托党建工作督查抓好各支部学习教育的督导,确保理论学习落到实处、有成效;各支部通过多种形式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形成学习教育台账,逐步推动形成“党组带头学、机关党委主动学、支部集中学、党员自觉学”的良好氛围。

  二、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核心在于见成效、出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因此,监管局要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必须紧紧围绕财政监管大局,在财政监管工作中出实招、抓落实、出成果。

  一是要认真履职尽责,通过加强理论学习找准开展财政监管工作的落脚点,推动党建成果转化为业务工作成果,在落实政策的过程中对出现的新情况要及时了解核实,确保职责执行到位,如近期财政部出台有关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政策,这是贯彻党中央重大部署的财政政策,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从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高度,按照监管的职能,认真做好财政贴息资金审核,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在抗击疫情中的作用。

  二是要深入调查研究察实情。我们开展财政监管工作,是要着眼解决实际问题、为地方财政经济做好服务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们要及时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党中央重大政策的落实情况,了解各地财政运行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了解地方经济运行情况等,注重发现问题、剖析原因、探索解决措施,及时向部里反映,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保”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部里成立“三保”工作领导小组,我局马上行动,依托财政运行监管平台及时开展调研,重点关注了解财政运行过程中出现的“三保”问题,加强与省财政厅沟通,形成监管合力,及时解决“三保”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做到防患于未然。

  三是要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各党支部要围绕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等决策部署,将今年财政监管重点工作、重要任务作为支部工作的主攻方向,压实主体责任,发挥党员在推进重点工作、改革项目、疑难问题解决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业务工作的过程中不断增强党性意识。

  三、加强监督考核,发挥选拔任用的导向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改进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选拔任用的导向作用。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入融合,必须推动党建、业务考核融合,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开展党建工作、推进业务工作的情况纳入考核中,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的作用,并将考核的结果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中。

  一是要以创建模范机关为契机,引导党员干部把创建工作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要用好模范机关创建“找差距、议举措、抓落实”方法,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回头看”,各支部要抓好落实,认真自查,针对年初省直机关工委郑雁雄书记在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讲话中提到的目前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我局机关党建工作要点中提到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要认真对照检查。

  二是建立干部失范行为清单制度,财政部已有相关制度,但监管局需要结合单位实际进行细化,要紧盯不执行、不落实、推拖散懒等问题,着力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解决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问题。

  三是发挥机关党委、党支部在干部奖惩的作用。《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明确,机关党的基层委员会其中一项基本职责是“配合组织人事部门对机关领导干部进行考察、考核和民主评议,对机关干部的选拔任用和奖惩提出意见”。在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中提到,“要充分发挥党支部在选人用人中的监督作用,党员、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应先听取所在党支部意见。”机关党委、党支部对干部奖惩提出意见,是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的重要切入点和关键点,要将党建工作情况纳入干部的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发挥季度考核的基础作用,将党建工作情况与业务开展情况结合起来进行考核,使考评结果能够相互印证,确保党建工作做得好的同时,业务工作有成效、群众认可度高。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