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广东监管局:在激活消费服务业过程中发挥财政作用

  近年来,广东省消费服务业就业人数快速上升,截至2018年末,消费服务行业就业人数占广东省就业总人数比例超过三分之一。近期受新型冠状病毒影响,消费服务业遭受重创,营收锐减,现金流面临断裂的危险,尤其是消费服务业多数为私营企业和个体户,其抗击风险能力更为薄弱。消费服务业作为解决就业的主要行业,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就业稳定。在3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表示“只要今年就业稳住了,经济增速高一点低一点都没什么了不起的”,这充分表明中央把稳就业作为现阶段的优先目标。在财政收入整体大幅下滑,刚性支出不断增长的当下,如何用有限的财政资金来实现稳就业这一优先目标,避免消费服务行业出现大规模失业,是当前值得思考并着手实施的。

  一、转变工作重心,强化责任担当

  在国内疫情防控呈现积极向好态势情况下,工作重心逐步由防疫向稳就业稳增长转变。消费服务业应成为稳就业首选的帮扶行业。要有效激活消费服务业,当务之急,是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加快全社会的复工复产,使居民端的现金流逐步好转,继而拉动消费服务需求增长。因此对于复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疫情反复情况,如非重大过错,可减轻对地方政府在疫情防控工作方面的追责。对符合复工复产条件,但未能积极落实复工复产措施而导致失业率不断攀升的地方政府予以问责。

  二、加大财政补助,提高居民购买力

  在防疫仍然面临境外输入性风险的当下,企业和居民的整体消费能力和意愿都有所下降,消费很难在短期内出现报复性反弹,更大可能是缓慢的补偿性回复。在当前消费需求低迷的状况下,可考虑将部分财政资金直接转化为居民购买力。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应尽量补贴低收入群体,通过提振消费,进而稳定就业。具体发放方式上可采用市场化的手段发放消费券,对低收入阶层直接发放消费券用于定向购买某种消费品。同时可通过财政适当奖补的方式鼓励地方政府、企业、商场等向消费者发放旅游消费券、商场消费券等。

  三、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提振中小企业信心

  鉴于消费服务业的状况与消费服务业各个细分行业的协同生态圈以及消费服务业的上游相关产业密切相关,针对消费服务行业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时,也应结合供给端,考虑出台减轻消费服务行业整个产业链供给成本的措施。如,将纳税人尤其是中小企业和个体户的税费减免范围由增值税扩大到企业所得税和其他税费,减免时间可延续到2020年全年,以便减轻中小企业负担,同时给予中小企业一个良好预期。

  四、加大救助力度,避免大规模失业

  消费服务行业在此次疫情期间遭受重创,且预期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面临持续亏损,为避免行业发生大规模失业,须加大对行业的救助力度,一方面,加大对企业层面的扶持。如由政府出资成立行业救助基金,为企业提供贷款担保;对小微企业直接发放财政贴息贷款;对于租用非国有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及个体户予以租房补贴;对于不裁员或者少裁员的企业,给于一定的资金补贴。另一方面,对从业人员给予帮扶。鉴于行业可能出现的大规模降薪和裁员,可采取扩大失业保险救济范围,增加失业保险补助金额,扩大医疗保险范围和金额,发放租房补贴等措施,以切实保障行业内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