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进内控建设和依法行政
——广东专员办组织召开驻粤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监管工作会议

  

  

  近日,2017年驻粤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监管工作会议在广州成功召开,97家预算单位的分管领导和财务负责人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强化内部控制建设,规范财务预算管理,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为主题,由办党组书记、监察专员王瑛同志作报告。

  王瑛专员强调,党的十九大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内控建设的深刻内涵。一是推进内控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内控建设的要求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精神在本质上是一致的。二是加快内控建设是打造法治政府的客观要求,内控建设对自由裁量权的强力约束,以确保公权为公。三是强化内控建设是升级内部管理的现实需求,通过内控建设做到对症下药,及时堵塞风险漏洞。 

  王瑛专员指出,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发挥内控建设的护航作用。要认真贯彻《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的指导精神,加强领导组织,全面贯彻内控建设的核心要义。一是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巩固内控建设的主导地位。二是强化内部宣传引导,把握内控建设的主要原则。三是抓住防范风险核心,贯彻内控建设的主要内容。四是加强落实督查考核,完善内控建设的评价体系。 

  最后,王瑛专员通过对我办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发现的典型案例的剖析,要求各单位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实现内控建设与财务预算管理的有机结合:一是紧扣财务预算管理主线,推动内部规范管理。通过紧紧抓住预算管理在所有经济活动中的影响力,牢牢把握财务预算这根主线,全面楔入内控理念和要求。二是建立健全内控操作规程,强化预算执行约束。对于改革事项,必须吃透管理要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内控操作规程以担负应有的管理责任,避免发生风险事件,提升预算执行的规范性。三是着力开展内控建设督导,加强预算绩效评价。一方面利用专员办的强制介入,督促各单位加强内控建设;另一方面各单位通过建立经济活动风险定期评估机制,主动开展内控执行情况自评,真正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此次会议邀请了财政部会计司邵敏副司长、米传军副处长专题授课,重点就《会计法》改革和内控建设方向进行了专门讲解。会议还组织参会单位代表进行了经验交流和分组座谈,听取各单位的意见建议。自专员办工作转型以来,我办已经连续3年组织召开驻粤预算单位预算监管工作会议,该会议已经打造成为各单位分享管理经验、提升预算管理水平的重要交流平台,得到了与会单位的一致认可。 

  会议由匡邀仁巡视员主持,陈红雄副专员参加了会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14日